山东体育学院生物力学团队发文 练习太极拳可降低老年人双任务楼梯行走时的跌倒风险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4-28 点击数:0

  近日,山体康复生物力学团队宋祺鹏,张翠,孙威等人发表文章,探讨了太极拳练习对老年人双任务楼梯行走时跌倒风险的影响。文章题目为《Tai Chi practitioners have lower fallrisks under dual-task conditions during stair descending》,发表在PLoS ONE (SCI, IF=2.740)。


  对老年人来说,楼梯行走是高跌倒风险动作,在双任务条件下,老年人跌倒的风险更大。这项研究的目的是确定与无运动习惯的老年人相比太极拳练习者在双任务条件下楼梯过程中的跌倒风险是否不同。这项研究招募了15位具有长期太极拳锻炼经历的老年人,以及15位无规律锻炼习惯的老年人。他们被要求在单任务和双任务条件下六步楼梯。使用Vicon红外动作捕捉系统,同步三维测力台用于采集数据。结果显示,步速(p= 0.016)和质心-压力中心倾斜角(COM-COP IA)指标存在显著性交互效应。足部间隙(p = 0.031),躯干(p =0.041)和头部(p = 0.002)倾斜角以及COM-COPIA(p = 0.006)具有分组主效应。仅在脚部间隙中检测到了显着的双任务效应(p= 0.004)。尽管两组老年人在双重任务条件下都采取了更为谨慎的步态策略,但与无锻炼组老年人相比,太极拳练习者受双任务范式的影响较小。我们的观察结果表明,太极拳练习者在双任务下降楼梯期间的跌倒风险较低。

  如想下载全文,请点击下方阅读全文。

Tai Chi practitioners have lower fallrisks under dual-task conditions during stair descending.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