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生物力学团队胡秀等人证实八法五步太极拳对老年人平衡控制的作用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6-28 点击数:0

山东体育学院生物力学团队成员胡秀(18级硕士研究生),张翠,孙威,宋祺鹏(通讯作者),联合北京师范大学吕韶钧教授、张建伟博士,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博士生毛敏等人,在SCI期刊收录杂志Motor Control发文,探讨八法五步太极拳对老年人平衡控制的影响 (Effects of Eight Methods and Five Steps of Tai Chi Practice on the Balance Control among Older Adults)


  八法五步太极拳为本文的主要合作者,北京师范大学吕韶钧教授在国家体育总局的要求下创编。它是以简单动作结构为特征的太极拳入门套路,由八种基本的太极拳手法及五种太极拳步法组成。本研究旨在探讨八法五步太极拳对老年人平衡控制的影响。

八法五步太极拳示例(吕韶钧教授

本研究招募31名受试者,将其随机分为八法五步太极组和对照组。八法五步太极组进行16周的干预,对照组只进行日常身体活动。使用三维测力台,膝、踝关节本体感觉测试仪和Semmes–Weinstein monofilaments用于数据采集。结果显示,干预后,八法五步太极组平衡控制得到改善,表现为COP均方根、平均速度降低及膝关节本体感觉、足弓触觉灵敏度阈值降低。我们的结果表明,八法五步太极拳练习可以成为改善老年人平衡控制的有效锻炼方式。

第一作者简介:胡秀,中共预备党员,山东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师从宋祺鹏副教授。研究生期间发表SCI论文一篇(第一作者),中文核心论文一篇(CSSCI,第一作者),在美国运动医学学会(ACSM 2021,第一作者)国际运动生物力学学会(ISBS 2020,第一作者)第十一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第一作者)发表摘要文章。授权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实用新型专利各一项(第一申请人),发表省刊数篇(第一作者)。申请校级课题“山东体育学院研究生创新计划项目”,以团队负责人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

通讯作者简介:宋祺鹏,博士,博士后,山东体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生物力学实验室负责人。曾长期服务于国家体育总局奥运备战队伍及山东省竞技体育队伍。主持了山东省人才引育团队、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国际运动生物力学学会(ISBS)等项目共计7项,获得科研经费约300万元;参与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共计14项。已发表SCI论文20余篇,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