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联合促人才培养 产学研合作促成果转化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4-24 点击数:0


体育科学研究院紧密对接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等战略需求协助学校实施体育+应用型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主要路径形成共商人才需求、共享优势资源、共研领先技术、共建学科专业、共管人才培养的校企协同育人模式推动产学研融合和成果转化进一步协助学校提升了高校教育的针对性和质量为国家培育大量高水平应用型体育优秀人才。

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研究院与泰山体育产业集团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成为引领体育产业发展的动力源和创新创业一体化建设的孵化器。校企合作过程中采用校企共赢共管的制度以计划、执行、检查和改进的监督模式为质量保障以研发产品的推广使用作为考核的标准开创共享技术、资源共管人才培养的新型育人模式。在高端体育装备研发、科学健身指导、体教融合、体卫融合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工作。

研究院与泰山体育产业集团合作获批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科技部惠民计划等10项重特大项目。合作获批山东省体育健康共同体通过共同体的建设促进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要素有效集聚和优化配置全面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双方在竞技体育领域、全民健身领域、学校体育领域等展开全方位的合作,开发了全民健身一体化智能平台、科学健身指导等相关产品。研发的技术和产品已经成功服务了奥运会、亚运会等千余次国内外大型赛事,打破了国外垄断,满足了群众居家健身需求,并为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提供高端体育用品装备和服务。

通过校企合作、联合培养的方式,研究院协助学校培养本科生50名、硕士生30名和博士生10名以及中高级体育科研人员25名。申请发明专利38个,实用新型32个;发表论文36篇;出版专著4部;制定了国家、国际、行业、地方及团体标准100多项。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一等奖1项;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

  研究院泰山学者田雪文教授作为第一完成人申报的“高端体育装备的研发及产业化”,获得2021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基于高端体育装备领域取得的显著成果,山东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由泰山体育产业集团与山东体育学院等单位联合申报“国家高端体育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山东省高端体育装备工程研究中心”等,力求建立以高端体育装备研发为主要目标的研发中心,形成以“产学研”为核心,瞄准高端体育装备产业发展前沿,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拉动产业集群崛起,带动山东省乃至全国体育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