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科学研究院体育科普系列活动之“国民体质监测科普车在行动”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4-28 点击数:0

体育科学研究院体育科普系列活动之国民体质监测科普车在行动

科学健身可显著改善大众体质,促进健康水平提高,而科学健身知识的科普宣传是提升科学健身水平的重要途径。体育科学研究院目前已获批三个体育科普基地:国家级体育科普基地《科学健身与健康促进科普基地》、省级体育科普基地《山东体育学院科普工作室》和《山东体育学院大众运动促进健康科普教育基地》,以服务全人群科学健身和运动促进健康知识普及科学健身推广。近日,体育科学研究院依托三个科普基地,开展了体育科普系列活动之国民体质监测科普车在行动

32日和33日,学院国民体质监测科普车走进济宁曲阜市和泗水县进行国民体质监测科普宣传,助力山东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山东省关工办开展雷锋号爱心大篷车送温暖活动。此次活动由山东体育学院联合山东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党总支、省关工办党支部、曲阜市人民政府、泗水县妇联、山东颐养健康集团康养发展有限公司、山东斯泰麟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曲阜市书院街道中心小学、泗水县苗馆镇中心小学举办。活动为曲阜市书院街道中心小学和泗水县苗馆镇中心小学近200名儿童现场进行体质健康监测、脊柱侧弯筛查和飞盘运动教学,助力儿童少年快乐运动,健康成长。

328日,学院国民体质监测科普车走进山东省济南市实验中学开展体质健康检测和青少年脊柱侧弯筛查活动。此次活动由山东体育学院体育科学研究院联合山东体育学院运动与健康学院党总支、济南市市中区科学技术协会举办。本着早筛查、早发现、早干预的原则,运用脊柱测量尺配合亚当斯前屈实验对济南市实验中学学生进行脊柱侧弯筛查,根据筛查结果对参加测试的学生进行脊柱健康科普宣教,旨在进一步加强青少年脊柱健康异常的筛查、监测和防控工作,降低脊柱侧弯的发生率,保护广大青少年脊柱健康。

414日,国民体质监测科普车开进济南市炼油厂居委会对社区糖尿病居民进行体质监测,助力其健康改善。此活动由山东体育学院联合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齐鲁医院高新区医院、山东省立医院第三医院举办。活动对炼油厂社区糖尿病患者进行了体成分、骨密度、动脉硬化及心肺功能评估等测试,以助力其开具科学的糖尿病运动处方,促进其血糖水平改善,改善健康状态。

426日,国民体质监测科普车开进济南市秀山小学开展学生体质监测。此次活动由山东体育学院联合民进济南市中区总支、济南市中区科协举办。活动对秀山小学学生进行了体成分测试和青少年脊柱侧弯筛查,科普团队专家为学生进行了青少年脊柱健康促进、运动减肥、近视眼预防等科普知识的宣讲,助力其体质健康改善,增强其健康意识提升。

学院开展的体育科普系列活动之国民体质监测科普车在行动,对大众进行了科学健身与运动健康促进相关知识的科普宣传,活动累积受益人数达到2000余人次,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得到教师、家长、孩子及社区群众的热烈欢迎和高度好评。


作者:孙红梅

排版:杨光新

审核:田雪文